繁體版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移动版
政务微信
广东全力推进在建工程转固专项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 广东省财政厅      发布时间:2022-02-11

为全面提升全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广东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全省已使用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或公共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在建工程转固)专项整治工作,努力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在建工程比例高、长期挂账不转固等问题。截至2022年1月底,全省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转固比例超过85%,转固成效显著,有利于进一步摸清我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底数,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财务管理,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落实全省“一盘棋”。启动全省整治工作部署,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布置各地各部门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建立整治工作联络机制,细化工作步骤、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全面开展专项核查,摸清在建工程底数,深入分析已交付使用的工程项目长期未转固的原因和存在问题,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提供必要依据。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打通转固“中梗阻”。对照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倒排整治工作时间表,对照工作清单逐一销号。分类分期处理,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整治,对于2021年4月1日前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督促各地各部门在2021年底前实现“应转尽转”。对于2021年4月1日后完成的在建工程项目,应在1年之内转固。加强对未转固在建工程量大或工作进展缓慢的部门、地区进行专项督导,召集座谈协调,主动服务指导解决路径,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三是加强后续监测,推动管理“长效化”。指导协调各地各部门完成在建工程转固工作后,做好账务处理和资产卡片更新等后续管理工作,确保资产卡片信息、行政事业性资产月报数据与财务账核对一致,进一步夯实资产数据基础,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同时,以建立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预警监测机制为抓手,自2022年1月起,将长期未转固在建工程情况纳入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预警监测指标,通过资产管理系统按月开展监测预警,定期监测资产管理情况进行预警,对存在问题及时预警和督促纠正,适时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相关下载
相关文章
访问次数:-
版权所有(2006)中山市财政局 备 案 号:粤ICP备11046773号-1 标 识 码:4420000040
技术支持:中山市财政局信息中心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63号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266403
制作单位:中山市盈信科技有限公司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东方商贸大厦3A02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3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