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移动版
政务微信
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讲透财政绩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经过15年的持续探索和努力,花钱办事讲求绩效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预算绩效管理成为公共管理改革的重点,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建立健全,财政资源统筹能力、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持续提升。

  5月12日,中山市财政局面向各镇街、全局所有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财政人员开展财政绩效业务培训。会议围绕财政绩效近年来的政策脉络和管理要求、预算绩效一体化闭环管理要点、典型案例和审核技巧分享等三个主题,从宏观到中观到微观三个维度讲透财政绩效:

  一、梳理宏观政策脉络,培养绩效管理意识。近年来,市财政局陆续出台多项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形成了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绩效管理各环节的制度规范,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宏观要求,回顾了改革历程,总结了实践经验,全面解读了预算绩效管理内涵、有关制度文件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帮助与会人员树立绩效管理意识。 

  二、找准中观管理要求,加深绩效管理理念。本次培训着眼于已成熟的制度体系框架和工作规范,详细介绍绩效目标管理、事前绩效评审、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4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业务流程、制度要求、实践做法,深度剖析预算绩效一体化闭环管理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深与会人员对绩效理念的理解。

  三、聚焦微观典型案例,形成绩效管理行动自觉。针对如何规范审核新增预算资金需求等问题,本次培训将近年来预算项目中常常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提炼成为典型案例,直观介绍不同类型财政支出项目的绩效情况、问题特点、经验做法等,归纳总结审核技巧,有效增强绩效评审结果的溢出效益和影响范围,重点解决“不会审、审不好”的难题,促进与会人员将绩效管理方法转化成工作中的行动自觉。

相关下载
相关文章
访问次数:-
版权所有(2006)中山市财政局 备 案 号:粤ICP备19161793号 标 识 码:4420000040
技术支持:中山市财政局信息中心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63号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266505
制作单位:中山市盈信科技有限公司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东方商贸大厦3A02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386168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