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移动版
政务微信
十年新出发,中山财政加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12

  自2014年首届“中山人才节”举办以来,“中山人才节”品牌活动已迈入第10个年头,此前已累计举办招才引智专题活动116场,吸引37名院士、超百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和40多万名海内外人才参加活动,服务对接项目近300个。

  在中央、省委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的战略部署下,10年磨一剑,站在新的起点,中山以更强的人才制度体系面向全球人才抛出橄榄枝。

  一是人才体系改革突破,支持“高、精、尖、缺”特聘人才。去年以来,中山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政策,实施“中山英才计划”,创新实施“特聘人才”制度,在企业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卫生健康、教育体育、宣传文化、农业农村和其他综合领域评定一批“高、精、尖、缺”特聘人才,首批特聘人才236名在今年人才节期间全面入聘,并将按照A档200万元、B档100万元、C档50万元、D档20万元的标准分三年享受特聘人才补贴。

  二是人才项目竞相比拼,从点到面撬动人才资金。在今年人才节期间,竞争性人才项目亮相,聚焦加强企业人才体系建设,首次将支持对象从“人”扩大到“人才工作阵地”,在关注对人才本身的支持之余,延展人才政策服务链,加强对企业的服务。2023年,市级财政安排224万元择优支持10个竞争性人才项目,其中示范人才项目1个,优秀人才项目9个,并撬动镇街自筹资金5050万元,有效激发人才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一流人才环境。良禽择木而栖,贤才观风听潮。为引凤来栖,我市坚持“欲致鸟者先树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集聚人才的长期性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集中优质资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2023年,从战略全局出发,市级财政统筹85.6亿元,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支持领军龙头企业发展、建设十大主题产业园、积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加快建设创新平台载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力支持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力撑制造业当家,着力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更好地吸引优秀人才和企业落户中山,构建“发展——人才”互促良好循环。


相关下载
相关文章
访问次数:-
版权所有(2006)中山市财政局 备 案 号:粤ICP备19161793号 标 识 码:4420000040
技术支持:中山市财政局信息中心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63号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266505
制作单位:中山市盈信科技有限公司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东方商贸大厦3A02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386168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