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移动版
政务微信
强合力、深调研、用结果,中山市财政局积极推进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中山市财政局立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积极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强合力、深调研、用结果,有力推进中山市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财政发力和部门联动“双管齐下”,强化绩效管理合力

  一是畅通内部工作机制。联合相关业务科室,成立中山市财政局预算绩效联审小组,在局内建立职责明确、协调配合、高效顺畅的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工作机制。对分歧较大的预算绩效成果文件和其他需要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进行会商,形成财政部门的内部综合意见,提高绩效评审/评价结论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构建“送课到家+部门联动”的合力机制。财政部门结合镇街预算绩效考核结果,组织开展“送课到家”培训交流活动。一方面了解绩效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另一方面借鉴优秀做法,取长补短。同时,对部门开展绩效目标和绩效管理方面培训,深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部门绩效自评和整体绩效管理水平。通过“双管齐下”的方式,拓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广度,逐步使绩效管理覆盖财政资金管理全周期。

  二、深度调研和提高专业水平“相辅相成”,创新绩效管理工作思路

  坚持到基层中去,深入、精细开展调研,倾听基层所想所急所盼,向周边城市寻计问策,向专家“取经”,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一是深入基层寻找办法。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到相关镇街开展调研,了解目前各镇街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工作亮点及短板,以及未来工作计划和对镇街预算绩效考核的建议。面向全市各镇街征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议,征集建议范围涵盖预算绩效基础工作管理、目标管理、事前评审、事后评价管理、监控管理、结果运用、信息公开等方面,全方位广开言路,倾听基层声音。二是借助“他山之石”破解难题。赴东莞、珠海、江门等周边地市开展调研学习,针对当前预算绩效管理的一些重点难点进行交流,学习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从中寻求破解问题的新思路,不断优化我市绩效管理。三是通过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向不同领域绩效管理方面的专家“取经”,了解专业知识,进一步强化绩效过程管理专业性。整理近五年的财政绩效管理常用制度,形成汇编手册,学懂弄通中央、省、市以及镇街的相关绩效管理文件,形成系统性的参考,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三、激励机制和深化约束“齐头并进”,放大绩效结果应用效应

  强化绩效结果激励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纳入对市直部门的考核范围,提高预算部门对项目绩效管理重视程度。深化结果应用约束,压实主体责任。一是严把事前评审关口。出台《中山市市级财政资金事前预算绩效评审管理办法》,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评审,将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加强绩效目标约束。出台《中山市市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绩效目标管理。制定《中山市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试行)》,扩大监控范围,明确监控重点,提高部门绩效管理效率,提升绩效目标的实现度。三是完善事后评价结果应用。出台《中山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通过问题整改、完善政策、与预算挂钩等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下载
相关文章
访问次数:-
版权所有(2006)中山市财政局 备 案 号:粤ICP备19161793号 标 识 码:4420000040
技术支持:中山市财政局信息中心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63号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266505
制作单位:中山市盈信科技有限公司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东方商贸大厦3A02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386168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