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移动版
政务微信
坚定信心、精准发力,为稳住中山经济大盘贡献财政力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为稳住经济大盘,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部署,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调控措施。中山市财政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政策组合,多措并举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降本赋能,“全方位”加大财力保障,更快速度减税降费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与税务部门紧密配合、会商联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不断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1-7月,共完成留抵退税43.6亿元,同比增长3.37倍,惠及9226户纳税人。二是充分发挥直达资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作用,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出台《中山市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管理办法》,优化分配流程,强化资金监管,持续保持直达机制“快、准、严”的特点。三是依托数字财政系统推动资金拨付到人到企业务模块实施落地,实时监督每一笔资金的明细信息和拨付情况,解决好财政补贴资金快速通达企业问题,推动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高”。

  聚焦关键,“全流程”做好政策支持,更加精准援企稳岗

  一是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按规定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阶段性实施到今年底。二是大力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优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并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预计全年发放稳岗返还费用及一次性扩岗补助达3.3亿元。三是出台财政补助政策,积极推动本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发“妈妈岗”,实行灵活工时制度或灵活报酬支付制度,吸纳育儿妇女或因需要照顾婴幼儿需要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方式的社会闲置劳动力就业,满足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用工需求。

  多点发力,“全领域”释放消费潜力,更大力度提振市场

  一是有力推动零售、餐饮等行业消费。安排7000万元开展助力“2022年新春促消费活动”“2022年中山乐购·居夏促消费活动”,覆盖零售、餐饮、住宿、体育等多个行业。此外,通过设立财政资金奖补政策,鼓励有条件的镇街同步开展相关活动,实现市、镇两级双重合力,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二是政策叠加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在省政府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基础上,安排1亿元支持我市专属汽车促消费活动政策,省、市双重优惠叠加使用,消费者最高可获得2.2万元/辆的补贴。三是安排255万元发放文旅消费券,以“政府补贴、企业让利、游客受惠”为原则,举办惠民促销活动,拉动文旅市场消费。

  提质增效,“全系统”扩大有效投资,更大范围拉动增长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债券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密切跟进国家和省适当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领域的政策,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消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新领域加快谋划储备一批专项债券项目,提前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督促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发行工作,积极提高债券资金的拨付进度和使用进度,推动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基础设施稳定投资提供保障。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领域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流程,探索推动重大项目中介预算评审工作在项目施工图设计完成审查后提前介入,同时采取缺项受理、编审同步、驻场审核、压缩中介机构评审时限等多项措施,大量压缩评审时间。三是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施工过程分段结算机制。不断优化政府投资项目结算评审管理制度,持续推广施工过程结算,已施工部分可以按合同约定的结算款比例支付资金,提高建设项目资金流动性,缓解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


相关下载
相关文章
访问次数:-
版权所有(2006)中山市财政局 备 案 号:粤ICP备19161793号 标 识 码:4420000040
技术支持:中山市财政局信息中心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63号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266505
制作单位:中山市盈信科技有限公司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东方商贸大厦3A02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386168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