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移动版
政务微信
新兴产业
信息来源:中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1-09-22

新兴产业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

   新兴产业是同传统产业相比较而言的,它不是在传统产业的经济形态下新出现的若干产业,而是指一批具有全新经济形态的产业群,或者说是后传统产业。从这个角度看,所谓新兴产业就是以新能源为动力,以新材料为原料,使用智能技术或生物技术的产业。其范围是: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七大产业,以及空间、海洋和地球深部资源利用三个产业领域。这个范围是2009年我国政府提出的。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新兴产业范围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业。由此,可以概括出新兴产业的主要特点:

  1. 生态性。传统产业是以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动力的,农业是机械化和化学化的,高排放、高污染;新兴产业是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动力,农业也是生态农业。

  2. 循环性。传统产业大量消耗土地、森林、水、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资源,存在系统性、机制性浪费;新兴产业则是循环经济,简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3. 智能性。传统产业是自动化的,而新兴产业则以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为支撑,人、物、机相结合,生产智能化。

  4. 福利性。传统产业是过度消费性产业,提倡奢侈消费、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追求产值最大化;而新兴产业则把生产规模维持在合理的水平,追求福利最大化。

  这四个特点就构成了新兴产业的战略性的主要内容。新兴产业的性质和特点,说明它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很可能孕育新的产业革命。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其战略性必将表现为广泛的带动性和市场空间。因此培育新兴产业对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都具有战略意义。


 

相关下载
相关文章
访问次数:-
版权所有(2006)中山市财政局 备 案 号:粤ICP备19161793号 标 识 码:4420000040
技术支持:中山市财政局信息中心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63号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266505
制作单位:中山市盈信科技有限公司 地 址:中山市兴中道东方商贸大厦3A02 技术支持电话:0760-88386168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147号